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快速瞭解「作戰地圖」對企業市場作戰的幫助(上)

 


市場作戰,不是學校讀書考試,答案寫對了,就拿滿分了,
比的是你與競爭對手,長期的敵我心智對抗,沒有定律、沒有公式。


就像軍隊作戰,為何能在變化莫測的情況下,快速擬定作戰計劃?關鍵在於軍事作戰一定有軍事地圖,沒有軍事地圖,沒有一位將領敢帶兵打仗。


有了軍事地圖,才能「看清」敵人與自己的作戰位置,才能預測競爭者動向,發展作戰計劃。
 
D:\硬碟備份 v150211\業務相關\業務訓練  相關\2013業務簡報\TeamWell 標準業務簡報【繁體】-4\投影片92.JPG


商場就是戰場,企業作戰,應該也要向軍隊學習,如何透過市場的作戰地圖,推演靈活的作戰計劃。


C:\Users\user\Desktop\2015Q4網路行銷任務\文章庫存\介紹作戰地圖\0021.jpg


商場作戰也能兵棋推演嗎?


市場作戰地圖能像軍事地圖一樣,讓企業經營團隊有效的作好市場作戰的「兵棋推演」。


一、將「市場具象化」改善抽象、空泛的困擾


「作戰地圖」是一種能將市場動態變化情勢具體、完整表現出來的管理工具。能將「市場情境」、「消費者變化」、「競爭者移動」現象,具象化、系統化呈現,讓市場經營決策與分析更清楚。


C:\Users\user\Desktop\2015Q4網路行銷任務\文章庫存\介紹作戰地圖\005.jpg


二、作為「跨部門溝通平台」對焦市場想法 達成共識
 
每個部門有專業的背景及觀點,難免會各有自己的想法與觀點,而企業團隊也常因職能背景不同、思維模式不同,自然會有跨部門本位主義的現象發生,導至於在發展市場作戰方案時常會有「各說各話」、「見樹不見林」的現象發生。


而作戰地圖,即能扮演不同部門間「溝通平台」的角色,因為作戰地圖的特色就是能整合不同資訊,所以不同部門的主管都可以把自己能掌握的市場情報投入其中,讓大家看著資訊,理性的發表自己的看法、作好系統性的溝通。


C:\Users\user\Desktop\2015Q4網路行銷任務\文章庫存\介紹作戰地圖\006.jpg


三、在地圖上,互相模擬推演,發展靈活多元作戰方案


「作戰地圖」能協助企業團隊,精密、理性評估出,不同作戰方案的優劣成效並可思考更精準的作戰方案與作戰步調規劃。


C:\Users\user\Desktop\2015Q4網路行銷任務\文章庫存\介紹作戰地圖\007.jpg



想知道為何越來越多企業改用作戰地圖發展市場計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