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報導】千大企業爭相導入的實戰課程 獨門秘方大公開(Ⅰ)





一門將真實市場競爭實際呈現在你我眼前的課程,已在兩岸知名企業、EMBA班中掀起一陣實戰熱潮!



這樣熱鬧的課堂實況,出現在台灣科技業標竿龍頭的課堂中:
「我覺得要這個市場,因為這邊市場比較大...」
「可是我覺得競爭者也會很多耶,這樣好嗎?會不會跟別人撞在一起?....」
「我這一回合的策略是搶攻這個市場,之後在慢慢蠶食那個市場....」
「可是對手應該會猜得到我們會往此方向,所以他們一定惠想辦法圍堵....」
「我們應該要想另外一套作戰方案來才對.....」
「我們應該作最有利的攻擊,在這裡強化這個特色......」.

       什麼樣的課程,讓學員絞盡腦汁,彼此爭論不休?
這是TeamWell市場實戰模擬。在課堂中可以發現學員你一言、我一語,爭先要表達自己的作戰策略,氣氛十分熱鬧,作戰情報不斷地在教室中流竄,學員與老師間彼此爭鋒相對,目的就是透過實戰學習釐清市場作戰的種種問題。


它,打破傳統學習方法,兩大體系建立實戰力


相信很多市場經營者常有一種感嘆,用了「藍海策略、營銷4P、4C、4R、整合行銷」,套了「SWOT分析、五力分析、BCG Model、…」所作的營銷方案、作戰計劃,結果跟實務上差異很大。 
不是理論不對,也不是讀的不認真,只因為「理論與手法」與「市場實戰」所面臨的情境是不相同的;市場實戰面對的環境是變化莫測、是處於動態競爭的情況,但是書本理論所教授的內容,往往是靜態、簡化過的經營情境,所以就算學了很多作戰招式,仍難以靈活運用。
知識理論可以透過讀書聽課而學會,但,實戰能力該從哪裡學習?哈佛商業評論中「實戰中學習(Learning in the Thick of It)」提到,企業想要提升實戰能力就必須向假想敵部隊學習,也就是在實際作戰之前,將部隊與假想敵部隊進行模擬對抗,捉對廝殺。
文章中提到假想敵部隊訓練主要是教人「如何思考」,而不是「該怎麼做」。修正過去的錯誤行為固然重要,但是修正邏輯思考的是更加重要的,因為行為上的修正只能解決一成不變的問題,而思考程序的更正,才能真正影響部隊的計畫、修正、以及提升在未來戰鬥中取勝的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思維面上的訓練外,擁有一個作戰利器也是關鍵,學了很多的工具手法,不如熟悉一項,並靈活應用之,讓在市場作戰中獲得更多致勝的機會。




因此,TeamWell課程發展出兩大培訓體系,「市場實戰模擬」技術以及「市場作戰地圖」工具。「市場實戰模擬」技術主要是提升作戰的內功,有如練武,養氣、運氣,而「市場作戰地圖」工具則是強化外功,有如強健體魄、精通武術招式,內外兼修才能真正提升實戰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