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觀點】市場行銷計劃,你相信「科學」還是「直覺」?



每到年底,企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辦尾牙?算年終?....)除了這些事情之外,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忙著作明年的年度計劃、策略規劃、...等作戰計劃。

有關制訂作戰計劃,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曾經有位中型企業的老闆問我:陳老師啊,作市場行銷計劃,好複雜,要考慮的變數好多,常常用了行銷管理架構推導出來的計劃,跟我直覺判斷是有出入的,我應該要相信管理架構科學的導出?還是應該要相信我的直覺?




原來是因為,這位中型企業的老闆他是製造技術起家的,以前沒有學過行銷管理、策略規劃,努力苦幹實幹之後,創下了不錯的成績,公司經營規模越來越大。
他說:因為他沒有修過這些作市場行銷計劃的學科,以前常常是「憑直覺,拍腦袋」在訂定市場行銷決策。但總覺得這樣不科學、不理性。
後來到各處修EMBA行銷專班,想要學習如何科學、理性的作好市場行銷計劃。後來學完之後,果真努力的所學的「行銷理論」與「分析手法」來作決策,作了好一陣子之後,卻有一種感覺:這些理論、方法是很嚴謹、很不錯,但還是好像過去那種「憑直覺、拍腦袋」的決策方法更好?


這位老闆的困惑,讓我很有感觸.......
我們常常為了想要把市場計劃作的更好、更科學、更理性,而套用很多理論、Model、...等,但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理論,真的能夠轉化為市場實戰上運用嗎?


愈想套用知識理論,在市場上,死得愈快 !
我常跟很多企業主管說:「面對市場、行銷、策略,你學得愈多,不是愈厲害,而是失敗得愈快!」
很多人都會很驚訝:若真的是如此,還需要學習嗎? 還需要培訓嗎?
其實,這不是我在危言聳聽,從十多年來我們所接觸企業裡,普遍能發現這些慘痛的案例。
舉個例子,就以企業每年都要擬定策略規劃、年度計劃來說吧。
按照書本理論所教導,要作年度計劃,首先要討論未來的「願景與目標」,據此展開作出「三~五年」的作戰計劃,並依此計劃研擬細部「執行方案」。(如下左圖)
但是,這是在理想情況下…事實上,企業所面臨的真實市場作戰,並沒有那麼單純。


市場實戰是面對一個動態、賽局的競爭環境,市場在變、消費者在變、競爭者也隨時在改變,當你計劃訂好後,一開始推動時,就發現市場預測與真實情況差距很大,必須修正....。
修正後,又發現競爭者也在變化,又被迫需要修正;修正後又隔多久,又發現消費者、競爭者也在變、…等。(如上右圖)
這也就是多數企業訂好了年度計劃後,每半年都還需要大費周章進行年度計劃修正,就是這個原因所造成。



計劃能力VS.靈活能力


當然,我並不是說學習書本「知識理論、工具手法」是不對的!只是,企業培訓,就是要能實務運用、創造績效。在學校,你懂作計劃的理論、手法,考試都能拿分數。但在市場競爭,你懂這些手法、競爭對手也懂特別是,現在普遍企業面對的市場都是高度同質性競爭,就算一開始是藍海、創新,但隨著市場成熟發展(而且速度越來越快),有越來越多跟你競爭的廠商進入市場了,而你原本的目標客戶群也越來越難被滿足.....決勝關鍵就不在於懂不懂,而在於誰能靈活運用了
所以很多企業都已經發現,面對一個動態變化、複雜難預測的市場環境…
需要的 不是理性科學、找定律、成功模型的「事前計劃能力」
而是如何在動態複雜中,臨機應變、達成目標的「事中應變能力」


回到這位中型企業老闆的困擾,我當下沒有直接回覆他的答案,我只跟他說:「沒關係,你在我的課堂中有很多機會可以去摸索和驗證,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後來下課之後,我問他:「有找到答案嗎?」
他跟我這麼說:「陳老師啊,市場作戰計劃真的太動態複雜了,不過我深刻體會到,問題核心不是「科學」還是「直覺」哪個比較對的問題,關鍵在於如果我們的『靈活度』比競爭對手多0.1%,獲勝的機率就會高出好幾%!」我很開心聽到這位學員在我的課堂中,自己摸索出答案了!
 



你認同嗎?請分享出去,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至於如何具備「靈活應變能力」,我將在這裡繼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