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觀點】市場競爭致勝 學校沒教的關鍵能力


 


【案例一】

某大型集團營運長,向我分享他在美國為集團打開市場的成功經驗。
當時,他面對著一個變化莫測,消費者、競爭者隨時變動的市場。他發現書本所講的方法幫助不大,幾乎沒有一套固定工具手法與理論模型可供他參考運用。
經過多年實戰摸索,反而他歸納出適用的作戰三原則
一、作戰沒有固定的公式、定律、模型,要隨時視情況而臨機應變。
二、有武器要打有武器的戰,沒有武器也要想辦法打戰。
( 因為資源短缺是常態 ! )
三、打得贏就趁勝追擊,打不贏就跑給歒人追。
他特別提到,他攻城掠地的手法,都不是從書本學來的正規打法。

但是,卻很有用!


【案例二】

某中型企業老闆,以往是憑直覺,拍腦袋,訂定經營決策。後來他去到行銷專修班學習,他努力用心讀書後,才發現自己過去作的市場決策並不科學、不理性。
課程結束後,他決心要運用所學的「知識理論」與「工具手法」在自己企業經營。過了半年,某聚會場合又遇見這位老闆。我隨口詢問一下,這半年來,所學運用成效如何?
他笑笑地回答:「這些理論、方法是不錯啦,但我還是覺得過去憑直覺、拍腦袋也是不錯的決策方法。」




市場競爭成敗,關係企業生存



上面二個簡單的案例,都是真實的。一個是傳統產業的中小企業,另一個是高科技的大型企業。
但是,他們都面對著激烈的市場競爭。他們都在競爭過程中,不斷摸索最適合自己的市場致勝思維模式與操作手法。


從這二個案例裡,有兩件事情非常讓我震驚...!
  • 案例一:我們常常為了想要把市場計劃作的更好、更科學、更理性,而套用很多理論、Model、計劃流程...等,
    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理論,真的能夠轉化為市場實戰上運用嗎?
  • 案例二:一位身經百戰的企業家,當他面對市場激烈的動態競爭時,學校體制下教的行銷、策略知識理論,似乎不是最有幫助的,
    反而是那些學校沒教的「關鍵實戰能力」?



市場競爭成敗,關係企業生存甚鉅。不管規模大小與產業別,普遍企業都面臨市場環境愈來愈激烈、愈來愈複雜,為了生存必須不斷學習、提昇競爭力。


許多企業,普遍感覺到,書本所講「知識理論、工具手法」,與市場實戰需求的差異,其實很大。不釐清這二個問題,企業投入「市場競爭能力」培訓努力,很可能是白白浪費了。


愈想套用知識理論,在市場上,死得愈快 !
「學得愈多,面對市場作戰,不是愈厲害,而是失敗得愈快!」有沒有搞錯,若真的是如此,還需要學習嗎? 還需要培訓嗎?
其實,我不是危言聳聽,因為,從十多年來我們所接觸企業裡,普遍能發現這些慘痛的案例。


舉個例子,就以企業每年都要擬定策略規劃、年度計劃來說吧。按照書本理論所教導,要作年度計劃,首先要討論未來的願景與目標,據此展開作出三~五年的作戰計劃,並依此計劃研擬細部執行方案。


但是,這是在理想情況下…事實上,企業所面臨的真實市場作戰,並沒有那麼單純。

市場實戰是面對一個動態、賽局的競爭環境,市場在變、消費者在變、競爭者也隨時在改變,當你計劃訂好後,一開始推動時,就發現市場預測與真實情況差距很大,必須修正....。
修正後,又發現競爭者也在變化,又被迫需要修正;修正後又隔多久,又發現消費者、競爭者也在變、…等。


不信你看,許多企業訂好了年度計劃後,每半年都還需要大費周章進行年度計劃修正,就是這個原因所造成。


計劃能力VS.靈活能力


坦白說,也不用修正了,因為再怎麼修正,計劃還是趕不上變化。更嚴重的是,在不斷見招拆招,修正過程中,企業經營很容易就失去方向感


當然,我並不是說書本「知識理論、工具手法」,講得不對、不好!只是,企業培訓,就是要實務運用、創造績效。
在學校,你懂這些理論、手法,考試都能拿分數。但在市場競爭,你懂這些手法、競爭對手也懂,決勝關鍵就不在於懂不懂,而在於誰能靈活運用了。


面對一個動態、變化、複雜的市場環境.....你需要的不是從書本理論套公式、找答案的【市場計劃能力】;更需要是如何在動態賽局中,因應當下變化、適當應變的【靈活應變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